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万物生长,高晓松没长  

2010-05-13 08:39: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物生长,高晓松没长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认识艺人是危险的。那些吃喝拉撒、嘻皮笑脸,轻易将作品中的形象一举粉碎。

不知道高晓松会不会后悔认识我。认识我之后,我们见过几次面,吃过几回饭。这些面对面的接触,非但没有加深我对他的了解,相反使我对他的了解更快地分崩离析——高晓松变得非常陌生,就快变成陌路上的人。

但是此后,我听歌曲,看文字,甚至,读高晓松访谈中的某些观点,我还是受感染,无比清晰地,被一个性情的、文人气的、具有小知识分子关怀的、基本纯粹的人所感染。就像听这张《万物生长》(2010年),我一下子就被前三首歌击中。那里面的高晓松,我深信不疑。即使他真的就是个痞子。歌里的那个他,他的感情,他的真诚,我依然深信,决无怀疑。

我信任作品本身的力量。甚至,用得着更大的词,这超过了信任,是相信,是信念。

人的内心里住着一个我,这是与生活中的我不同的我。那个我更清晰,更坚定,更实在、强大。艺术家表现的,实际上是那个我,而非这个吃喝拉撒、嘻皮笑脸的我,这个我只是个皮囊。

那个我决定了艺术家的质量,那个我才是艺术家真正的形象。

高晓松是个喜好女人的人。内外两个高晓松都是。所不同的是,那个内心的高晓松专一深情,纯白得发亮。生活中,每个女人不过是插曲;而歌曲中,每一段插曲都是永恒。与生活中的高晓松其实高度吻合——高晓松的歌里的女孩,一般都是过去式的,是一段段正在逝去或已经逝去的,而不会是执手之手,与子偕老。但正是这样的恋曲,特别有一种世事动荡、天地不仁、此情不再的感伤。《李娜》的几个小片断,这么平凡,却像一生中永远不会忘掉的若干瞬间,逝水流年,美人昨天,感情的刀重重刻下心底的痕,在某一个季节,某一个场景,还会触之崩裂。

高晓松的歌,很适合弹唱,它是从吉他上弹出来的。不同于其他同类歌手,高晓松的“民谣吉他简单句”,有一种经过了锤炼的精粹,简单是简单,但决不松松垮垮。精心敲打过的很少的音,很大的留白,很强的对比,实现了隽永的意味。《如果你》突然高拔起来的副歌,平地惊雷,惊心的美艳。谭维维实在是慧眼识出的足金好嗓,也只有这样十二分力度的高音,才能胜任这里的美学设计。

天性纯良的人,自有能鉴别真伪的耳朵。真心锻造的真品,自有拨动人心弦的力量。有真情,作品自然流光溢彩,左右逢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没真情,纵有十分才华,千般本领,能绣出百丈锦缎,但到了点睛的、能唤起神采的那一笔,却是一毫毫力也使不出。

《李娜》、《旧的童年》、《如果你》之外的7首歌,给我的感受就是这后一种。

《万物生长》完全照搬了1996年《高晓松作品集:青春无悔》的模式。新作套用旧作的成功套路,商人趋之,艺术家羞为。更遗憾的是,除了重复旧有的情怀,《万物生长》全部的新东西,不过是以夸张的姿态炮制虚情假意。在充气般宏大起来的海市蜃楼面前,高晓松擅长雕虫小技的艺术特色,愈发被映衬得狭小。客居美国的生活,岁月浮沉,天地变色,这些,在这作品中竟然一点点体现都没有。14年,万物生长,但高晓松没有长。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本文纸媒版本载《上海壹周》

  评论这张
 
阅读(1023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