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2012年金榕树音乐奖全名单   

2013-02-05 04:30:4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金榕树音乐奖全名单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g_5

金榕树年度致敬唱片《盖亚》

歌手:林忆莲

年度歌手 林忆莲

最佳国语唱片《盖亚》

最佳流行唱片《盖亚》

歌手:林忆莲

【颁奖词】 唱了27年后的林忆莲,已成为华语音乐界一个最闪亮的名字,她每一次新作的标新立异,都给乐坛留下了难忘的涟漪。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她就把黑人蓝调的实验精神带到了香港乐坛,创造了一段段神话。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整整10年,她转战国语乐坛,用无数的佳作缔造了华人女歌手的一个不败纪录。正是这关键性的10年,她把流行音乐带到了一个新的艺术层面,也为她后来一次次的蜕变革命铺下了坚固的基础。

《盖亚》似乎是林忆莲注定要穿越的另一片绿野仙踪,她在这张专辑里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全部掌握一个歌手的命运,从音乐的内部出发,点亮音乐的身体,让那里面该有的光芒一层层地绽放出来。音乐,在她的心底是如此神圣,她知道自己必须去仰望它,才会接收到它无私给予她的能量和温度。也只有这样的虔诚,才能让一张唱片焕发得光彩夺目。

令人惊叹的是,林忆莲的嗓音几乎没有被时光丝毫催化,她反而把时光也变成了一种可以汲取的无穷能量。《盖亚》并非一张你情我爱的流行化制作,它的内部注入的是一个现代人与生命、世界、宇宙真诚对话的无尽渴望,从《无言歌》、《灰》到《盖亚》、《假释》,这些作品的主题已经注定了它们需要经历的探索层面。这是一张新的概念专辑,林忆莲没有失手,在一座梦幻迷宫中,她流连忘返地穿梭着,我们甚至无暇去仔细品尝那些歌曲的滋味,光是这神秘的幻影就已经让人如醉如痴了。《盖亚》很可能是林忆莲27年歌唱生涯中耗电量最大的一张专辑,充满高压的电气化,改写了中国流行音乐的传统格局。这样一张专辑无论是对年青一代歌手和音乐人,还是对整个充满挫败感的华语音乐,都是一种带着希望的鼓励。

拯救、抚摸、珍惜、彷徨、承诺、自由、捕捉、忏悔、掠夺、释放、再生、掩盖、背弃,《盖亚》仿佛一本用流行音乐重新编写的圣经,令听者无不渴望去感悟它内部的篇章,音乐原来可以这样神圣,可以如此诠释爱。

值得一提的是,《盖亚》还发行了限量版的黑胶大碟。珍藏音乐,也必须是以这种复古的形式,它更是对我们现代化生存法则一个温柔的提醒。

林忆莲获奖感言

感谢金榕树评审的支持,谢谢歌迷的喜爱,希望没有让大家失望,也希望大家会一直支持好音乐。

g_4

最佳新人 曹秦

专辑:《繁星未泯》

【颁奖词】 年度新人一向是评委都最热衷于提名和选拔的奖项,因为新人即代表了新面孔,代表了华语音乐未来的可能性。曹秦是新近西安籍音乐人的一大惊喜,是继黑撒之后的古城新丁,西安一直再为中国摇滚贡献血液,数十年如一日,这种传承到曹秦身上依然有很强的辨识度和感染力。《繁星未泯》专辑,民谣摇滚交织和英伦化的旋律,让专辑呈现着明快简约的悦耳动听。

曹秦获奖感言

太突然了,特别开心,这次得到这个大奖对做音乐的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我会在它的鼓励之下继续好好做音乐。真诚地做音乐,总会有人感知到。这是我觉得获得这个奖得到的最大力量。2013年我还是会用心去书写内心并用音符表达出来,不会有特别大的夸张的噱头,还是会做我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南都娱乐周刊 × 曹秦

“做这个专辑就是一个梦想未泯的过程”

南都娱乐周刊:《繁星未泯》是你的第一张专辑,你自己怎么看待它?

曹秦:这张专辑其实起这个名字是想要表达梦想在心中没有泯灭的想法。确实是这张专辑也经历了十年,本来在2003年就有机会发行专辑的,后来经历很多坎坷,到了2012年才能发行,里面至少有五到六首歌其实在2003年的时候就有雏形了。这个过程经历了十年,其实很有可能这十年我已经不干音乐了,或者放弃了。做这个专辑其实就是一个梦想未泯的过程。

南都娱乐周刊:2003年你就已经开始创作音乐,过了十年你获得了金榕树最佳新人,你怎么看这个“新人奖”?

曹秦:新人肯定也不是按年龄来算的。还是因为这张专辑,它面世了,所以大家关注了这个新人。其实在2012年开始,我才觉得自己真正地进入到了这个音乐的圈子,以前总是半成品的状态,去给朋友听、制作人听,一直都没有做出来。这张专辑是个成品,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我,最佳新人这个奖很好,我希望自己有一个崭新的姿态,因为从现在开始,才真正觉得进入了音乐的轨道里面。以前一直在摸索在打拼,在寻找伯乐,但现在我已经摸索出来。我已经找到这条路了,知道怎么样去耕种种子了,那我相信接下来会做得更好。

南都娱乐周刊:以你的创作能力完全可以个人发展,为什么还要组建一个乐队呢?

曹秦:我对乐队音乐太迷恋了,我觉得在乐队里面能很轻松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我本身不是张扬的人,在乐队的团队里头比较能够掌控自己,让我一个人冲到台前的时候我就有点不适应。接下来我自己的音乐还会做,新乐队会跟我个人的音乐分开。乐队我会以主唱的身份加入。我相信这两条线,会有不同的感受。在我个人音乐方面,我会完全主宰自己的想法。

g_2

最佳粤语唱片《…3mm 》

歌手:陈奕迅

【颁奖词】 陈奕迅是一个有玩性的艺人,搞怪整蛊常常顺理成章,不过搞怪只是表面现象,骨子里的另类趣味才是关键部位,《…3mm》是陈奕迅歌唱生涯里一张轻快的舞厅专辑,“吹神”以往的专辑也有电子尝试,不过浅尝辄止,这次和Swing组合两位成员Jerald、Eric Kwok玩大了,玩得很嗨,把粉丝带回了旋转水晶球、亮片衣服、爆炸头、灯笼裤、松糕鞋的80年代夜总会大舞池,向谭咏麟、张国荣、林子祥时代的迪斯科精神致敬。

年度团体 逃跑计划

专辑:《世界》

【颁奖词】 逃跑计划不是才出道的新生乐队,却刚刚熬到第一张正式的专辑。我们听到了熟络、沉稳的大气象,有一点国产英伦的旋律化表征,又有流行摇滚的迷人构成,还有《结婚》这样民谣式的单曲,制作水准毋庸置疑,情感充沛,编配发挥入型入格。把年度乐队、最佳摇滚专辑同时授予逃跑计划,是为其潜在的可能性打动,他们的流行编配可能会制造更开阔的摇滚金曲,让越来越多人的喜欢陶醉,他们自省真切的原创态度,在浮躁低迷的环境中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闪烁着自信、自娱、自强的年轻激情。

逃跑计划获奖感言

不管怎么样,能获奖,不能说是万里挑一,也能是千里挑一了吧,首先当然是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我们一直对外说这张专辑还是觉得瑕疵不少,遗憾不少,但是整体的感觉还是对的,还是挺满意。那下一张专辑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都会比这张专辑更好。之前我们有说过,我们最想获得的奖就是年度乐队奖,因为它是含金量最高的。它一定意义上囊括了最佳音乐最佳舞台等。还有最佳乐队精神也应该包括在内。我觉得这个奖是最大的肯定,非常高兴非常高兴。

最佳爵士唱片 《旋转》

歌手:丝竹空

【颁奖词】 丝竹空爵士乐团是台湾近十年来最具突破性和创造性的跨界爵士乐团,单就对爵士乐的边界探索或是对国乐的积淀造诣,把他们视为一个出色的世界音乐单位也不过分。因为他们是以民乐的肌理,书写着爵士乐的灵魂。自从前的河洛走唱“思想起”,扩阔至如今的客家歌谣、歌仔戏、京剧、原住民吟咏,从黑人之根源回溯自己的根源,既与千年前的王维琴胡和鸣,亦与大洋彼岸的Pat Metheny暗通款曲,如此贯通历史与空间维度的他们,就如爵士乐的本质一般,自由且无界。

丝竹空获奖感言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份肯定,觉得很开心也觉得很惊讶大陆的朋友也留意到台湾的爵士作品。《旋转》这张专辑是我们团员经过长年的磨合和磨炼之后,进入成熟期的代表作。我们今后一定会来大陆发展的,等我们吧!

g_3

最佳摇滚唱片 《世界》

歌手:逃跑计划

南都娱乐周刊 ×逃跑计划

“摇滚乐的本质是在路上”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怎么评价逃跑计划的2012年?

逃跑计划:2012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一年,非常开心的一年,应该说是丰收吧。我们私下有说这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体会活着真美好的一年,第一次体会到存在的意义。当然是因为获得了奖项很多啊,歌迷的反应也很好啊。

南都娱乐周刊:今年逃跑计划经历了很密集的巡演,在巡演过程中会有疲态么?

逃跑计划:我记得上一次来广州,已经是八天七场演出的尾声部分,其实特别累。你想我们有时候晚上演出完之后要马上赶车赶飞机,其实挺疲累的。但我觉得摇滚乐的本质还是在路上,我们可以这么承诺吧,将来不管我们站在什么样的平台上,只要我们身体健康,只要我们还热爱这个,巡演就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不光是演出,这是生活的体会。

南都娱乐周刊:北京三天跨年专场很成功,这种形式会大量运用到你们以后的演出中吗?

逃跑计划:但愿能够这样吧,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中国的live house的条件大家也知道,场地比较小,也没有高级的通风设施—那这样就便于观众分流。

南都娱乐周刊:《世界》是你们第一张专辑,距离上一张EP隔了四年,为什么会花了这么长的时间?

逃跑计划:有很多原因,这张专辑我们光录音都录了好多遍了,后来我们觉得不好,又重新推翻了,来回好多次,再一个是中间的时候的成员变动。还有就是我们演出比较多。

南都娱乐周刊:2013年乐队有什么计划?

逃跑计划:今年还是做张专辑,EP的话用别的形式发行。年底有一个打算要做一场相对大一点的演出。

g_1

最佳民谣唱片、最佳方言唱片《一些风景》

歌手:五条人

【颁奖词】 在五条人的《一些风景》里,你会深深掉入他们的情感旋涡中,那里既有深情,也有险情。你甚至隐隐看到了那一张张被国家各种政策压轧得奄奄一息的面无血色的脸,他们只是偶尔在几个昏沉节日的点缀下才挤出一丝可怜的微笑。他们在人文精神方面的创造性,不但引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乐团走上“唱自己的母语”的道路,也让中国当代独立音乐在对人与土地的命脉思考上有了更沉着的抚摸。

人,为什么要歌唱?歌唱,到底为了谁?

五条人在新专辑里有一首关于拆迁的歌叫《曹操 你别怕》,它应该是一首抗议民谣。2012年,连左小祖咒家也遭遇了这场中国当今最流行的大跃进运动。拆迁,是中国大地上的一场正在进行时,它声如洪钟,慑如地震,无数人甚至在梦中都能听到它势如破竹的轰鸣声。谁也不知道,当一切都变成一片废墟后,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或者说,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等待。

不知道有多少五条人的老乡可以在这首《海风》的抒情中找到自己的那根神经。海丰,应该是离海风最近的地方。海风吹来了人们渴望的悬念,也正是这凛冽的海风,它刮走了人们飘摇的美梦。我们在光天化日下一幕幕邂逅的生活一瞥,正是一个大国崛起时无法避过的一些风景。民谣就是记录这场奔腾、这场一意孤行的。如果你还没有听五条人的新歌,也没关系,请记住一句话:

你如果怕,就用歌声壮胆。

五条人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金榕树大奖,两度给我们颁奖(2009金榕树大奖最佳新人)。我很开心《一些风景》今年能够得到年度民谣专辑、年度方言专辑两个大奖。如果搞个金子做的奖杯给我们就好了,最好有榕树那么大。

南都娱乐周刊 ×五条人

“准备出一张更好玩的”

南都娱乐周刊:《一些风景》获得了最佳民谣和最佳方言专辑两个大奖,你们自己私下有没有更看重哪个奖项呢?

五条人:如果非要说,那肯定是年度民谣专辑,当然如果给我们个年度摇滚专辑我们也照收(笑)。至于年度方言专辑,我们也说不太清楚。《一些风景》除了海丰话之外还有其他语言,有3首半是普通话、两句粤语,一句英文,里面还夹杂一些鸟语和梦话。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在第一届金榕树时获得最佳新人奖,到这一届你们获得了专辑类的两个奖,你们这么看五条人这3年呢?

五条人:感觉好像没有过这么久似的,从最佳新人到最佳老人(笑)。从最早的《县城记》到现在的《一些风景》,内容更丰富一点。我们的音乐性越来越好玩,越来越丰富了。

南都娱乐周刊:年后会有音乐上面新的计划吗?

五条人:我们可能准备年后再做一张新的唱片,还在前期的写歌编曲中,准备出一张更好玩的唱片。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希望今后大家看五条人在除了方言创作这个特点之外,会有别的什么特点吗?

五条人:从《县城记》到《一些风景》,《一些风景》明显除了方言,在音乐性方面我们也有了一些不同。我们也不希望方言创作变成一个特点,看我们在创作上的需要吧,包括《县城记》和《一些风景》,里面也有普通话的歌,以后创作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用其他的语言。至于往后会有什么特点,等新的唱片出来我再告诉大家。

v_8

最佳说唱唱片 《贫民百万歌星》

歌手: McHotDog

【颁奖词】 McHotDog这张《贫民百万歌星》专辑,比《差不多先生》更务实,赢在心态,赢在地气,示范了一个草根歌手在功成名就、衣冠楚楚之后怎么坚持既有的生活气息,如何让愤怒、困惑、揶揄不脱离普罗大众,出离于个人生活经验,又能保持原有的初衷。

McHotDog获奖感言

首先,先谢谢大家对《贫民百万歌星》这张专辑的喜爱以及支持。这张专辑是用“单曲收集”的概念,集结了我从2009年到2012年的一些DEMO。经由每一场的表演以及live演出,不断反复地重新编曲以及修改,最后精心挑选出来的这些最佳单曲。这一整张专辑其实就像是我的日记般,诉说着都会生活以及我的故事。

Hip Hop说唱音乐,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多讲一些和真实生活有关的事,而不是都在讲一些虚无飘渺,HipHop怎么样或是自己多罩这样的歌。我也希望大家除了关注我的音乐之外,也可以多多关注内地本地的很多优秀说唱歌手,他们也同样需要更多人的鼓励以及支持。

最后,再次谢谢大家对这张专辑的厚爱,我每一张专辑相隔的时间其实都蛮久的。但这一次我会加快脚步,让大家可以更快听到我的下一张新专辑

v_7

最佳原声唱片《最爱》电影原声

音乐人:左小祖咒

【颁奖词】 在电影配乐于左小祖咒而言,早就是小菜一碟,《云的南方》、《世界》都是牛刀小试,却是绝对精彩的作品,《最爱》是一次集大成的发挥,这部悲怆戏谑的现实主义大作,因为困于审查制度,对现实的染指做了一些隐晦的删减回避,在配乐方面则自自由自在得多,吹拉弹唱悲欣交集,把电影剧情渲染得更加荒诞和让人心疼,能听到剧中“热病”后面的野蛮,世界无尽荒凉只剩爱来互相拯救。

左小祖咒获奖感言

感谢金榕树奖为电影幕后工作者颁奖,作为一个很二的摇滚歌手,在很多的地方、很多领域都撒落了林林总总的东西不免有些无聊,获得更多的人喜爱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我的那点儿小虚荣心,但是无论如何,无论你们多么喜爱我制作的电影音乐,它也比不上我的那些至今还在被人们争论不休的摇滚歌儿,去听那些才是我的本意,会让大家分享人生,并获得狂喜。

v_5

最佳合辑《摩登天空7》

歌手:谢天笑等

【颁奖词】 摩登天空成立十五周年以来,对中国摇滚多元化的推动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让中国摇滚摆脱单纯、死磕的愤青底色,更多体现城市青年时尚自由的元素,今天与时俱进的摩登天空音乐节还在继续发光发热。《摩登天空7》是厂牌魅力的延续,更是坚持到底的决心,也许这张合辑可能没有早期几张的先锋锐气,显得冲淡平和,艺人和乐队影响力也不比早前,但是却也有打动人的细节,摩登天空系列合集,会让我们继续惦记下去。

摩登天空总裁沈黎晖获奖感言

获奖肯定是感谢嘛。《摩登天空7》其实是一个新的出发点吧,算是预告未来两到三年里我们要做什么事。专辑里首尾都是安排新人,然后中间是成熟乐队,这个算是这张合辑的一个理念吧。其实我们用这个合辑的形式,还是希望有一个仪式感,我们还是要有一个态度在里面,告诉大家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事情,我们认为的好音乐是什么样的。《摩登天空7》是我们自己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摩登的合辑都比较时髦,但《摩登天空7》并不时髦,更偏内心更偏人文一点,没有去追求音乐形式上的突破。这对摩登自己来讲也是一张打破自己的合辑。

v_6

最佳世界音乐唱片《箫乐冬炉》

歌手:窦唯

【颁奖词】 窦唯的自我是看淡一切的静谧,因其简单、执着、禅意十足的心无旁骛感动着聆听着。创作上窦唯还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特质,直指内心的自我认知方式,他的创作是内向的,是先满足个人冥想般的精神世界,才去关心其他人的感觉,对于外部他是“爱听不听”的隐士情操,没有杂质,纯净度很高。市场上歌迷挑歌、挑音乐,窦唯的音乐却是在反其道而行之,挑歌迷、挑耳朵。

最佳编曲 《走西口》

音乐人:李泉 专辑: 《天才与尘埃》

【颁奖词】 一首类似于《Susan说》的古为今咏,慵懒而迷离的电子氛围衬出初始低沉的人声,继而转入对陕北民谣《走西口》的采样,以加强其古今对照的比兴效果,中间还夹杂一些念白说唱,最后则演变为暗示激烈矛盾冲突的电气摇滚。把一个匆匆赶机的现代都市“太空人”生活与旧时离乡别井的“走西口”以蒙太奇的手法剪辑呈现出时空的交错辉映,这样一种手法不算鲜见,但李泉却用得生动娴熟,不着痕迹,独有其后现代的审美旨趣。

李泉获奖感言

六七年前,我曾经不想做歌手了,离开这个行业,经过了自己办公司、开学校,在两年前才决心回来做唱片。因为还是自己挺喜欢音乐的,积累了六七年歌还是想把它写出来。这张唱片是我这几年对音乐的真实感受,也是一个打破并剖析自己、对世界人士再更新的过程。感谢《南都娱乐周刊》金榕树大奖对我音乐的认可,感谢你们的专业和对音乐的责任感。

v_4

最佳电子唱片《天才与尘埃》

歌手:李泉

【颁奖词】 《天才与尘埃》之于李泉,其实并没有当年在《岛中央》初试电子啼声那样飞扬飘逸,然而合成器的氛围依旧俯拾皆是,在与李泉早年钟爱的爵士交融之下,呈现出别有一番风味的沉郁。《弹弹情》的SYN POP或是《人生如戏》的TRIP POP,与其说是李泉在以他的键盘做着把种种现代音乐元素汇入流行曲的尝试,还不如说他是在把驰放、沙发音乐或是迷幻电子的都市触感拼贴入自己固守的古典原则里,譬若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走西口》这类西北民谣的电气改编,彳亍于雾失楼台的渡口,于是原本应该冰冷的机器音色,也全然化入李泉自己的后现代美学氲氤里。

南都娱乐周刊 ×李泉

“音乐不是用有没有意义来衡量”

南都娱乐周刊:你离开音乐行业一段时间,为什么现在回来做发专辑?

李泉:我2006年开始觉得对音乐的失落感特别强,唱片体系的崩塌让我压力很大,我担心我变得不真实,做的音乐没有意义,就离开了歌手职业,但仍在音乐行业里头,开公司办学校。经过6年,我想通了不用太强调音乐上个人的得失,行业不好跟你的音乐创作有什么大关系,音乐不是用有没有意义来衡量的。现在心态相对轻松,我就是喜欢唱喜欢写,干吗不做呢?

南都娱乐周刊: 《天才与尘埃》的封面是破碎的你头像做的花瓶,有种打破的寓意,是什么呢?

李泉:这次的风格是我这几年对音乐的真实感受,也是一个打破并剖析自己、对世界人士再更新的过程。我过去非常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不能蠢、不能没知识,太强调所谓“天才和尘埃”的数级,但现在我觉得人不该用一己之见去区分。

南都娱乐周刊:新专辑中有很多电子元素,这似乎跟之前学院派的气质不同。

李泉:对这种音乐形态的喜爱在我大学时就形成了,只是以前没有用。我每两三年就去一次欧洲,在欧洲的各大城市80%听到的都是电子乐,华语歌中推崇的苦情歌或口水歌,欧洲已经不存在了,而日韩有个完整的架构就是无论相对超前的音乐意识还是相对口水的都有,《江南Style》其实就是比较电子的成分,只不过用了比较俗的镜头等等,但他们还是有一个金字塔形状的音乐体系。中国整体的音乐体系有点走样,我们自己在其中并不觉得,但国外人就可能听不懂,我不想让自己做的这个行业是脱节的,我就想做点这样的东西,我还是有种专业责任感,不会因为苦情歌能挣钱我就什么都不管了。

南都娱乐周刊:接来下音乐上会有怎么样的计划?

李泉:计划很多,我在跟乐队合作的过程中,找到方向,未来可能会成立一个组合,另外会跟电子乐的DJ合作品牌搞些创作,还有,一个历时一年的音乐剧将开始启动,会请国际上对大音乐剧的策划非常有经验的团队来合作,我负责音乐部分。这三件事都蛮有挑战性,但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你要我停下来,我也受不了。

v_1

最佳词作 玫瑰色的你

音乐人: 张悬 专辑:《神的游戏》

【颁奖词】 《玫瑰色的你》并非张悬专辑里最为意味深长的睿智警语所在,却最能体现张悬自己有别于一般“演艺人”或“娱乐人士”的“社会人”情怀。毋论里面所讴歌的那天真而勇敢的先行者,究竟是基于何种原因而成为建制与主流之外的异端,走出小我只为成就大我,而这一千山独行的悲歌色彩,本身也是张悬自己,以及她身边的那些音乐人,这一代年轻人的公民意识觉醒历证。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时代曲,一切大众的流行领域,也是公共领域,是以有这样的思考。

张悬获奖感言

在潮流里浮沉,谨以此歌,奉献给每个年代造起浪头的人,愿千百人、愿万千人,一个人。

年度音乐公民黄耀明

【颁奖词】 很少有歌手,乃至音乐人,像黄耀明这样毫不忌讳乃至不遗余力地投身至公共领域中的各项话题的讨论,甚至身体力行推动其事。不管是香港的学民思潮、台湾的争取同志权利大游行,还是内地的乌坎、南周事件,以及乐施会、文艺复兴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的活动,他都一一落力气参与,就如他自己所说,歌不一定要政治。但音乐人是一个政治动物;音乐也许改变不了世界,但音乐本身可以释放自己。作为一个音乐人,同时也是一位公民,真实地表达自己,是最重要的。

黄耀明获奖感言

这个奖项和其他奖项的含义有所不同,当然蛮荣幸,很高兴能拿到这个奖。虽然我觉得音乐不一定要有关怀社会的功能,但是我觉得当时代需要你的时候,有些时候你是需要回应这个时代的。我一直都说,无论你是什么职业的人,你先是一个公民, 然后才是你的专业和职业。

南都娱乐周刊×黄耀明

“音乐不能表达的观点就用文字表达”

南都娱乐周刊:这个奖项的初衷是想让音乐人借助手中的话语权,实现更多对社会的关怀。你对于音乐人的社会责任怎么看?

黄耀明:对于社会的关注不一定需要放在作品里,但每个人都对社会有责任,尽管每个人表现的程度不一样。左小祖咒的作品大部分都非常有社会性,如果你问我,我觉得自己的作品没有那么强的社会性,哈哈,你们颁这个奖给我,或许是因为我们在作品外所做的事情或所说的话。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作为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南都娱乐周刊:今年你发起了“撑同志,反歧视”运动,就目前来说,这是不是你投入比较多精力的一个方面?

黄耀明:其实今年我做了两个事情,可能和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一个是文艺复兴基金会的事情,还有一个是我们刚刚开展的大爱同盟,当然大爱同盟的工作影响的事情是比较密切的,因为我们走在一起是因为香港有反歧视的立法,我们想开始讨论反歧视的立法问题,推动立法早日开展,但立法会否决了。所以最近比较努力多花点时间和大家沟通,包括社会媒体和大众,让他们知道为什么我们认为社会需要反歧视的法例。这几个月都投入比较多精力,其实不单是我,还有其他人一起,包括何韵诗等等。

南都娱乐周刊:有更进一步的安排吗?

黄耀明:我们刚刚开始同盟,慢慢可能会推出一些有教育性的活动,可能会有些讲座,还可能会拍一些微电影和短片来解释为什么我们认为社会需要反歧视的法例。

南都娱乐周刊:接下来的音乐计划会和你对社会的关注点有所融合吗?

黄耀明:一定会有,但接下来的专辑计划还没有开工,哈哈,我们创作的过程都一直在进行中。我不会勉强所有关心的事都放在歌里,不是所有观点都可以放在音乐里,不能放在音乐里的观点就直接用文字表达吧。

v_2

最佳单曲《我的歌声里》

歌手:曲婉婷

【颁奖词】 从电影《春娇与志明》里惊鸿一瞥般的献声,到被文艺青年们追捧,再到被《中国好声音》学员演唱,借助电视扬名大江南北,曲婉婷这首《我的歌声里》是2012年度最有流行魅力的单曲,在网络上具有非同一般的传播效应,做工精细,词曲编配讲究,易学易唱,朗朗上口,是一首很有传唱度的情歌,而已创作艺人身份出道的曲婉婷无疑也让人期待。

曲婉婷获奖感言

我知道这个奖是由专业的评审评定,是真正从音乐作品本身来做评判标准。这里是没有星光熠熠的纸上颁奖礼。故很感谢我的蛐蛐们,感谢一众评委媒体人、音乐人给我的鼓励和支持,我爱你们

其实《我的歌声里》也是我自己喜欢的歌曲,创作时真没有想会带什么奖。我在写歌的时候都是真情实感,自然流露,用了一天半的时候就完成了。我觉得曾经有这样的人,曾经有这样的时间,我们珍惜过,就已经很快乐了。

v_3

最佳音乐组织《中国好声音》节目组

【颁奖词】 后“超女”、“快男”时代的电视选秀节目,因为迫于种种掣肘、恶性循环和山寨模仿,已经千篇一律疲软无力。《中国好声音》异军突起,一夜之间火遍荧屏内外,得益于原版版权引进,策划精准,制作精良,组织精密,评委个人魅力、歌手新闻交互穿插的全新选秀体验。作为节目主体的“好声音”确实让人在短时间耳朵一震,不管这些选手会对未来华语乐坛产生多大影响。这个这个节目是成功了,赢得盆满钵满。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获奖感言

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最核心的因素之一,就是对音乐本身的尊重。感谢金少刚老师所率领的音响团队,为这档节目创造了顶级的音响效果。感谢王笑冬老师、刘卓老师所率领的乐队,在节目录制前后不眠不休地帮助学员彩排、重新编曲,充满激情地进行现场演奏。感谢李军老师和多位顶级录音师组成的录音团队,他们在幕后的辛勤工作几乎不为人知,但却为节目的声音效果提供了最好的保障。当然,还必须感谢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四位导师,他们在专业领域对于学员的选择和后期的集训、辅导,不仅使得节目现场对于音乐的讨论和交流极其热烈,令众多学员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获益匪浅。

 

音乐奖评委名单

蒋明 知名乐评人、民谣歌手,金榕树作品奖总监、华语传媒大奖发起人。

李皖 职业报人,业余写作,资深乐评人。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等书。

游威 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资深乐评人,娱乐营销人。自1992年起在报章杂志上发表音乐评论100多篇。

卢世伟 70后生人,记者,音乐机娱乐文化策划人。在《新闻晨报》、《成都商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性娱乐评论文章。出版音乐类翻译著作《请宰了我》(与人合作)。

邱大立 1996年开始给国内各地音乐媒体写稿,2000年开始担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至今。

大地 从事音乐评论十多年,对中文流行音乐有深入研究。

爱地人 《京华时报》、“腾讯音乐频道”等媒体专栏写手,乐评批发商。

内陆飞鱼 乐评人、媒体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召集人、天涯音评会创始人。

魔女小姐JOY “飞鸟和鱼唱片行”负责人,电台DJ,填词人。

翟翊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频道主持人,音乐演出策划人。

吕革 fm91.5青岛音乐体育广播SIMULRADIO音乐节目主持人。

刘洋 深圳音乐广播(飞扬971)节目监制。

麦单 新锐乐评人,在平媒、网站等平台设有乐评专栏。

姚骅 乐评人,电台客座音乐节目编辑。

王菲菲 乐评人,《当代歌坛》副主编。

高翔 厦门音乐广播主持人,APPLE PIE乐队主唱。

徐立波 青岛交通广播《流行经典》主持人。

蓝蝴蝶 新锐乐评人,在多家媒体发表音乐评论文字。

杨薇 新浪微音乐运营主管。

安柯 陕西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节目部主任,华语金曲奖、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

王磊 资深乐评人、媒体人、快女快男评委。

朱烽 知名乐评人、知名娱乐行销策划人。

赵南坊 一名忠实的听音者、写字人、杂志撰稿人。

李青 iMusic103.5绍兴音乐台总监。

陈灵伟 广东知名DJ,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

 

据南都娱乐周刊

  评论这张
 
阅读(1229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