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茶话俄罗斯”之莫斯科:茶叶载来的雅致  

2014-11-02 22:47:09|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派记者郑汝可 发自俄罗斯莫斯科

“茶话俄罗斯”之莫斯科:茶叶载来的雅致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在晚上的时候,丹尼洛总是身着皮上衣,戴着扑过粉的假发出来喝茶。”(《战争与和平》)19世纪初,大文豪托尔斯泰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的庄园里,写下对笔下人物——猎人丹尼洛的这样一段描述。
9月28日至30日,“重走万里茶道采访团”在莫斯科进行了为期3日的走访。今日莫斯科,当年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中国树叶,已被19世纪的贵族风吹过,融入了城市日常生活。
1692年3月3日,彼得大帝向中国皇朝派出的第一支商队从莫斯科出发,次年11月到达北京。1694年,马队满载着中国茶叶返回,自此,以汉口为起点的“万里茶道”出现在俄文地图上。
茶叶运到莫斯科,路途遥远,历尽艰辛,只有很少数量,成为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皇室或贵族们的御用画家,记录下了彼时的下午茶时刻:优雅白净的贵族小姐们,或是围坐在绿荫如毯的草坪,或是慵懒地靠着茶桌,手中摇曳着缤纷玲珑的花扇,端着中国瓷茶杯,谈笑风生。
到了晚上,伴着茶点,还可加上一场芭蕾或歌剧欣赏。如今,位于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最大的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就是1776年,由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为皇室贵族的“晚饭时光”而修建的。
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关于晚茶的描述也洋溢着上层社会的气息:“我的新居完全安顿好了,我想为我,同时也为我的夫人的熟人举行一次小小的晚会,请伯爵夫人赏光到我们那喝茶。”
20世纪,西伯利亚铁路通车,更多俄商进入中国内地办厂,茶叶不再是奢侈品。一家人围坐喝茶的温暖场面,开始在普通人家出现,一如简?奥斯汀小说中的描述。——这其中,莫斯科商人维索斯基着力不小。维索斯基大量加工、销售低价茶叶,让“所有人都买得起”。
莫斯科市民,从饮茶开始,效仿贵族的精致生活。芭蕾、歌剧、油画,成为吹拂全俄罗斯的高雅之风。
描述王公贵族饮茶场景的画作,在莫斯科博物馆、画廊中随处可见;全世界的观众都能进入莫斯科剧院——虽然入场券往往提前数月,就被抢购一空;空闲的下午,任何一个莫斯科人,都能走进街头甜品店,点上一杯中国红茶。
优雅生活,如今是莫斯科人的一种修养。在莫斯科街头、地铁里,随处可见手捧鲜花的市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 (Тверская улица),随便走几步,就能看到墙上悬挂的大尺幅画作。作家们的故居受到纪念和礼遇。殿堂级的壁画、雕塑,进入了地铁站台……
对美好的尊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穿越时间,穿越历史,穿越所有变革。当地的华人朋友说,虽然俄罗斯的经济在衰退,但在莫斯科,即便最窘迫的姑娘,也要穿着精致,化好妆,再走上街头。“最难做但必须做的事情,就是热爱生活,即使备受苦难。因为生活就是一切。”(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评论这张
 
阅读(155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