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闽赣古道:分水关路一岭分隔两省  

2014-12-01 13:27:14|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派记者李皖 万建辉 发自江西铅山河口镇

 闽赣古道:分水关路一岭分隔两省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8月12日,武夷山——河口(江西铅山),140公里,总950公里

12日上午8时20分,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从武夷山市出发,目的地——江西铅山县河口镇。
车行国道G14,即宁上高速。这是由一条条隧道、一座座桥梁连接起来的路段。两边一峰又一峰,令人目不暇给。车至武夷山市与铅山县交界,一座大山横亘在前,山脚,是6006米的分水关隧道。
汽车入隧道,穿山而行,6分多钟,前面透出了光亮。
铅山县文化馆馆长钟文良告诉我们,这条隧道的上方,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分水关路”,是万里茶道由闽入赣的必经之途。
分水关路因穿越闽赣边界武夷山的分水岭而得名。此岭一岭分开两省,也一岭分开了两个水系。在大宗货物仰赖于水路运输的古代,分水关路将闽赣两个水系连接起来。武夷山的南麓和北麓,水运都很发达,但一山横亘,使两地无法互通,山南丰富的物产尤其是茶叶,难以运出。分水关路由此显示出其重大意义。
当年的运茶人,走过这条分水关路要多长时间?钟文良说,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
穿越闽赣,从武夷山市到达河口镇,这一程,我们用了1小时40分钟。
G14国道上的一条条隧道,一座座桥梁,现在驾车一跃即过。钟文良描述说,在当年,它代表着一座座大山,一条条深涧,运茶人在这条闽赣古道上挑担推车而行,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把福建武夷山的茶运出,送到江西河口的码头上。
在鹅湖书院附近,采访团实地探访了闽赣古道的一段。
这段路深藏在一片稻田里,不经意根本不会发现。拨开厚厚的杂草,鹅卵石和石板铺就的路面,显现出来。
记者看到,石板多已弯曲,看上去就像是面饼受到了车轮的重压,而卷曲起来。
当地作家、以前做过文化局长的张明正告诉我们,当年运茶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一种独轮车。山那边称为“鸡公车”,山这边称为“花车”。这种车的轮子上箍有铁箍,年深日久,石板即被磨出了深深的车辙。
在闵赣古道,挑夫车夫翻越重重山岭,是一桩苦力活。有时生起病来,等不及救治,往往半途丧命。
闽赣古道,与我们所行G14国道走向大致相同,在国道两边、上下,时隐时现。钟文良告诉我们,在分水关古道旁的草丛中,时时可见刻有“孤魂”字样的无名氏墓碑,寂静地躺在荒野间。

  评论这张
 
阅读(207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