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在“重走中俄万里茶道”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4-08-25 00:35:51|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8月18日,汉口江滩万里茶道起点)


18日上午,汉口长江边,东方茶港,举行了“重走中俄万里茶道”启动仪式。

副市长主持,市长授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讲了话。

我也讲了话。

小雨霏霏。仪式十分钟。队伍出发。

我的讲话全文。收拾行李到半夜,凌晨写的,只睡了两个小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正式出发了。

我们脚下这个地方,是汉口东方茶港,中俄万里茶道起点。1863年,武汉第一家外资企业,俄国人李凡诺夫的顺丰砖茶厂,就是在这里,将中国茶叶运出汉口,运出中国,运向圣彼得堡。今天,我们将从这里开始,重新体验这一旅程。

武汉有一句老话,“江汉朝宗”。这句老话讲明了武汉的地理形势、历史形势乃至时代形势。长江和汉水在这里汇合,滔滔向前涌向大海,汇入大洋。上一周,我们“重走中俄万里茶道·茶之源”之旅,亲身感受了南方各大水系在汉口这里汇集的百年盛况,它们满载着南方各地盛产的中国茶叶,在汉口这里集结,又从这里出发,走向俄罗斯,走向欧洲,走入全球。

所以说,中俄万里茶道是一条世纪动脉。沿着这条道路,发生了波澜壮阔的近代史演变。这是人类近代化的一个乐章,是现代化的前奏,也是全球化的最初几页。有赖于它的力量,我们站在了这里,走到了今天。今天,这个演变仍在继续。

“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是今天多种力量的合力、聚集。在此,我要感谢江岸区人民政府,要感谢市文新广局、市水务局、市旅游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武汉茶文化研究会、东风标致、昌生茶叶有限公司、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市邮政分公司、武汉黄鹤楼茶叶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中国国旅(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市尚拓行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没有你们的支持,“重走”活动是不可想象的。

“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由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组成。前几天,我对他们说,我们这次活动,不是旅游,也不是探险,甚至也不是普通的采风;我们负有一个使命,就是要彰显这条“伟大的茶叶之路”的蕴,探察万里茶道沿途的珍贵遗址、遗迹、遗存,为向联合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作准备。

中俄万里茶道是一个典范,它作为人类历史见证,经历、目睹和造就了人类多种文化的交汇互动,理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得到全人类的关注、保护和珍存。我们会珍惜我们这一次的使命,我们一定会实现我们这一次的使命。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54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