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茶经》首部白话文译著刊于本报前身  

2014-08-30 22:47:58|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访团天门新发现

《茶经》首部白话文译著刊于本报前身

 

本报湖北天门专电(特派记者李皖)18日在天门,“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发现了一个已经被淹没在历史中的史实:天门教育家黎际明,在本报前身汉口《大刚报》发表了他的《茶经今译》。

陆羽研究权威、湖北陆羽研究会首席顾问欧阳勋说,这部《茶经今译》,是陆羽《茶经》在海内外的第一部现代汉语译著。

去年是陆羽诞辰1280年,《大刚报》样报版面、《茶经今译》全文,刊发在新近出版的《陆羽研究集刊》特刊中,该刊是天门市陆羽研究会的会刊。

黎际明是谁?该刊责任编辑肖新国告诉记者,黎际明又名黎静岑(1880-1956),是天门教育家,1951年曾任省文史馆馆员,从事武汉地方史研究,是我国近代史上研究陆羽及《茶经》的先驱之一。

《茶经今译》以笔名“老岑”刊发,1946815日至927日在《大刚报》“茶话”专栏发表了一至四章;1947618日至724日在《大刚报》副刊“珞珈山”连载完五至十章。

在第二部分连载前言中记者发现,武汉曾有以珞珈山名山种植名茶的尝试。为什么这些茶园没有留下来?记者问询了武汉一些茶叶研究者,均称不知此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俄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刘晓航说,东湖磨山种植有茶树;珞珈山种茶,从未听说过。


 

附:当年《大刚报》刊登《茶经今译》的两个《前言》,老岑作

 

前言

俗话说“天经地义”,就是现在之所谓“真理”;真理是谁也不能加以改变或歪曲的,因此那记载着真理的经典,也就成为人人所必读之书。但真理因时而异,时代愈进步,旧的真理也就逐渐让位于新的真理;譬如说“天圆地方”是过去的真理,地圆说便是现在的真理;牛顿定律是真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又是比牛顿定律更进一步的真理。

世界上的事物纷繁,学术上研究的对象,也就多到一个相当的数目。各有各的研究对象,也就各有不同的真理。我国古代相传的十三经,有的是史实的记载,有的是著礼说乐,还有的是一些卜筮的卦辞;照现在的情形来看,不要说往日的真理,现在是否尚能继续成为真理,是一个疑问;只说那研究的范围和对象,也就未免太小,不过除了十三经之外,相传还有许多其他的经书,如山海经、水经,和现在所提到的茶经,都是以经书见称。山海经过去都以为是一本怪诞的经书,现在才知道那中间很有些宝贵的史实;水经对于研究我国山川的变迁,也很有价值。茶经是唐代陆羽所著,离开现在有一千二百余年,在那样一个科学尚未发达的时代里面,能够有这样一部完整体系的著述,实在不太容易。当然这并非说唐代制茶方法,到今日的机器制造发明之后还可维持原样,但无论用人工或机器制造,对于怎样保持茶的色香味的原则,总是相同的;当这茶还在我国出口贸易中占一最重要的地位,并须得要用全力打开茶的销路的时候,把茶经用现代语译了出来,看一看古代的人曾经怎样地注重研究过茶的学问实在也不无用处。茶经三卷计分十章,兹分译如次。

 

《茶经今译》十章,前在本报“茶话”栏出了四章,后因茶话改版,就未继续译出了。近日新茶上市,各处茶山茶市,无不竞求制法进步。鄂茶自抗战以来,尤有长足的进展。陆羽为吾鄂茶专家,遗经三卷,颇有参考,以珞珈山这一个名山,留一部分园地,植起名茶来,相得益彰。忆前此的鄂园,规模不大,友人程友鹤当时在内经理,武汉茶商,于茉莉的购采,交接频频,颇极一时之盛。将来珞珈把名茶培植起来,品茶当屈指数湖北之珞珈,当不让于他省的名山名茶。特将茶经的第五章到十章,继续译出来,连载本刊,以作预祝。老岑附志

  评论这张
 
阅读(13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