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万里茶道有5个“小汉口”  

2014-08-30 21:19:21|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访团走过56市发现

万里茶道5“小汉口”

万里茶道有5个“小汉口”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本报湖北襄阳专电(特派记者郑汝可)截至20日,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已走过56市。记者在实地探访发现,万里茶道沿线的湖北赤壁羊楼洞、天门岳口、襄阳老河口地,都曾以“小汉口”自居。

当年,羊楼洞是砖茶出产名镇,九江设有茶叶税征收关卡岳口和老河口是茶船吞吐量巨大的码头。记者探访得知,襄阳老河口市如今不但创办有《小汉口》杂志,还开办了“小汉口”电视频道;在赤壁羊楼洞,当地村民介绍本地的第一句话,都以“我们这里过去被称为‘小汉口”开头

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江西九江、钟祥石牌镇过去也被称为“小汉口”。这5个“小汉口”,都是万里茶道重镇,都在江河畔,都是大码头,都一度繁荣。

武汉市社院研究员张笃勤这样解释这一现象:明清时期,汉口“楚中第一繁盛处”1861年汉口开埠后,国际贸易地位凸显,南方各产区茶叶经长江、汉水汇集于汉口,使该地成为“东方茶港,闻名世界因此,沿线城镇为显示其繁荣,便以“小汉口”自称。对他们来说,“小汉口”是商业繁荣的代名词。

张笃勤,以上地区,通常在地理环境上与汉口有种相似性:多在两江交汇处,为天然良港,水陆交通发达。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全国以小汉口自称的城镇20个。” 张笃勤介绍,除了以上5万里茶道名镇,河南周口,湖北应城、麻城宋埠镇,湖南长沙靖港,江西小池等也有“小汉口”之名,它们分布在长江南北的广大区域里

  评论这张
 
阅读(142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