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2014-09-10 02:31:19|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派记者郑汝可 发自山西晋城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23日,记者来到太行山中、晋城南的拦车村时,正值午饭时间,村民们多端着碗,蹲坐门外,吃着面条。整个村落依一条南北向的街道,分东西两厢。大道两边,多为两层的清代或民国风格宅院。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张长条“石凳”。

“石凳就是方便各家各户吃饭、交谈。”随行的晋城博物馆馆长张广善说,拦车镇曾经迎来送往,为古太行山道上重要驿站。

他介绍,拦车村原名“星轺驿”。星轺,是指皇帝派出的使者所乘的车子。“以星轺命名,可见其作为古代的通衢大驿的重要。”张广善说,此地位于“太行陉北上入晋的必经之地,当年,茶商们走过崇山峻岭,在此短暂停留,继续赶路。 

街道虽只6米,却仍显得空旷,因为除了我们一行17人,一个行人都没有。作为唯一的“外来者”,我们的到访,引得村民好奇观望。

66岁的韩少德老人说,听上一辈描述,拦车曾经非常繁华。村里流传着“拦车官街人挤人,肩挑拉货挤不出城”的民谚。

张广善根据史料证实,明清时代,拦车村街两边都是二层客栈,每天喂牲口,留行人,卖小吃,吃夜饭,熙熙攘攘。赶庙会时,更是各种商品一应俱全,热闹非凡。

街上来的客,也汉口经商的,”他说,史料曾记载,拦车村办庙会时,在京城为官的捐了锣鼓,在汉口经商的捐了走装车辆。

如今,拦车村村头的镇堡上,仍砖刻有“晋南屏翰”的字样。记者信步走入一间院落,院子里宽敞舒畅,虽年久失修,院墙四角仍能清晰辨认雕刻精美的“福禄祯祥”四字。

老房外墙上,刷写着新的宣传标语村民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发生在本村里的“孔子回车”故:公元前493年,赵简子邀请孔子到晋国来讲学。孔子带着车马随行,由河南入山西。经过星轺驿时,遇上了在街中玩耍的一群小孩。小孩以石筑城为戏,不让路,“只有车绕城,而无城让车”。孔子见孩子虽小,却有过人之处,于是躬拜为师,令弟子绕“城”而过。

如今,拦车北门外,仍镶有光绪十九年的“拦车镇”三字碑文。除了传说,多数村民已不记得这里曾经的驿站繁华。居住于此的,已多为邻村乡民。

离开时,坐村口的老妇向记者询问此行目的,记者指着随队车辆上“中俄万里茶道”示意老人说,未上不识字。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拦车村:茶路名村飘落世外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4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