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祁县古城:不是票号,就是茶庄  

2014-09-12 13:28:56|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派记者郑汝可 发自山西晋中祁县


祁县古城:不是票号,就是茶庄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万里茶道”经陆路,走入山西晋中市祁县,算是回到当年茶道“主力军”晋商的大本营。

祁县山西晋中盆地中,古旧如昔,不愧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824日,采访团在祁县走访发现,无论是祁县古城的票号遗址,还是晋商乔家与渠家的深宅大院,都诉说了古城当年的财富与繁华。

这些繁华,多与茶相关,因茶而起。当地有俗语,“祁县的好房子,不是茶庄就是票号。”记者考察发现,作为明清商业重镇的汉口,与祁县有绕不开的“茶缘”。

 

祁县古城:不是票号,就是茶庄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古城藏着茶叶古玩店

 

    祁县古街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明风清韵,店铺林立。2011年,被授予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街。

    记者来到祁县老街时,正值晚下班时间,人流如织,民风扑面。走过老街上依然尚存的一个个老字号牌坊,记者发现,在当年,除了长裕川等茶庄,繁忙的茶叶运输,催生了各种服务行业,除了货栈外,卖饼子的、卖面食的、剃头的、钉掌的、卖杂货的铺子也随处可见。

    据古街上老人叙述,19世纪至20世纪初,祁县只有四个大镇,都在“万里茶道”上。当时,祁县东门外开着几家大客栈,运茶的骆驼满院都是。

    夕阳下,当年的茶庄等遗迹,大多已做他用,构成了今日之商业街。而与万里茶道相关的遗物,在诺大一座古城中,却是鲜有见到。祁县晋商研究会会长范维令解释,因时间久远,茶道的收藏多在民间。

    记者在街上一家古董店所见,佐证了范维令的说。当年茶商的通关牒文,茶商路线图,各式储藏茶叶的木盒、铁罐,在店里都能看见。

    柜台里,记者还看到湖北羊楼洞生产的川字砖茶,分不同年代摆放。墙壁上,店家收藏的的茶商信件栏,“汉镇”(即汉口——记者注) “东昌”、“苏郡”、“京都”、“天津”5个档口,为当时重要分号所在地。

    程姓老板介绍,前些年收藏的一些茶庄账本,记录有与汉口的商业往来,账目数额不小,已被人买走。

 

祁县古城:不是票号,就是茶庄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晋商大宅中住着汉口茶商后裔

 

    古街渠家大院周围,一栋栋紧挨着的明清古宅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古宅院落多在300-500平米之间,现多为民宅,基本保持原貌。

    穿过古宅见一个个当地人称之为“圪垛”的窄巷,记者来到现年61岁的杨平藩老人家中。

    杨平藩家宅院面积约为350平米,呈三厢式,原为晋商何家所有。记者看到,宅院内收拾得利落整齐,与城市里普通人家无异。小孙子在地上自顾自玩着玩具。很难想象,当年,就在这古朴典雅的宅院中,晋商们谋算、策划、指挥着茶道的运作。

询问得知,杨平藩的爷爷,正是在汉口经营茶庄,解放后回到祁县“是本地茶庄“北昌源”在汉口的‘常驻掌柜’”。

杨平藩说,爷爷回来后,用汉口带回的2700大洋,买下了如今的宅院。在他小时候,祁县去汉口做茶叶生意的,不在少数。小时候,经常在家中喝到印有“汉口”字样的砖茶。

对此,范维令解释,祁县不产茶,但茶庄是祁县人外出经商规模最大的行业当年,祁县城内有茶庄共计约30家,在各地县城中堪称全国之最。

他提到,祁县当地不算富裕,饮食清淡,多无饮茶习惯。如杨平藩所提到的砖茶,多为茶商们从汉口经商带回。

当地老人王宝林,民国时期,祁县家家户户有一种锡制“煮茶壶”,用来泡煮汉口砖茶,大小与开水瓶类似。

  评论这张
 
阅读(19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