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记者窥《行商遗要》孤本真容  

2014-09-14 05:19:09|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者窥《行商遗要》孤本真容

汉口被“茶商秘笈”再三提及


记者窥《行商遗要》孤本真容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本报山西晋中祁县专电(记者郑汝可)在万里茶道研究中,《行商遗要》是一部奇书。824日,在山西祁县渠家大院,记者见到了这本书的影印本。

《行商遗要》相当于一部“万里茶道商业秘笈”,是祁县渠家长裕川茶庄所作。文本中详细记录了万里茶道沿途,办茶人需掌握各项信息,包括一路住宿、运货所需银两沿线生意注意事项、商业规范等内容。

《行商遗要》印件全本尚未在全国印行,记者见到的是限量复印件。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所长范维令介绍,目前《行商遗要》藏于晋商万里茶路中心博物馆,为手抄孤本,锁在保险柜里,不随意示人。经鉴定,孤本为民国六年长裕川茶庄伙友王载赓毛笔抄写1994年从祁县民间征集而来。全书77页,20790字。10多年时间,这本书被当作一般文物,其内容不为人所注意,直到近年,其重要性获得越来越多研究者的肯定。

全书分《德行篇》、《茶路篇》、《茶山篇》、《踹茶篇》、《水脚篇》、《陆脚篇》和《厘金篇》,将万里茶道上的办茶全过程,化为了茶庄从业者的行为手册

“汉口出现的频率很高,”范维令说,《行商遗要》中,对于运茶途中,走哪条水路,选择什么样的船和船工,每船的运费,装卸费,过每个码头的费用以及经过每个厘卡交纳的厘金等都有说明。汉口作为重镇,在众多环节都有及。

记者看到,文本中对“汉镇到樊城水脚例底”费用等,描述具体。范维令说,时称汉口为汉镇,1727年中俄《恰克图条约》签定,俄国对茶叶的巨量需求,催生了多条以汉口为中心的茶叶贸易线路。

范维令说,长裕川是全国最大的茶庄之一在汉口的分号从乾隆初年一直开到解放后,即便总部歇业后,汉口分号仍在继续。

 

 

《行商遗要》页,开宗明义,为晋商行商之道,摘录若干于下:

 

为商贾,托天理,常记心上。不瞒老,不欺幼,义取四方。领东本,遵号令,监制茶货。逐宗事,照旧规,勤勤俭俭。诸凡事,切不可,耗费浪荡。勿华丽,学素朴,免惹盗窃。晚早宿,晨早行,以防不测。水陆路,遇生疏,最忌相伴。若同帮,宜谦让,务要尊敬。为客商,学谦和,勿势欺良。若洋庄,预先访,全靠耳目。勿碍滞,生机见,临时通变。平素日,手摸胸,细细思量。莫学那骄奢傲,时新款样;莫学那匪类事,嫖赌嬉游。尽其心,竭其力,正直端方。


记者窥《行商遗要》孤本真容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