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赊店湖北会馆带动当地饮茶习惯  

2014-09-03 23:29:30|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赊店原存湖北会馆

带动当地饮茶习惯

 

赊店湖北会馆带动当地饮茶习惯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本报河南社旗赊店专电(记者郑汝可)“原来赊店有个比山陕会馆更气派的会馆,”21日,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走访赊店,当地老人告诉记者,解放前,赊店有一个湖北会馆,规模超过现存的山陕会馆。

赊店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东证实,赊店镇鼎盛时期全国南九北七16省商人云集此地其中湖北商人。楚商们为同乡联谊,互通商情,合力发财,在赊店镇内建立同乡会馆。

当地老人李道生向记者讲述,他小时候,湖北会馆尚有遗存的牌楼,“会馆面积很大,在里面可以倒卡车。”50年代,湖北会馆全部被毁。

李道生说,湖北会馆中有不少做茶叶生意的商人赊店人原没有饮茶习惯,他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饮用湖北人卖的一种恩施绿茶。

记者为此求证于武汉地方志专家董玉梅。董玉梅介绍,汉口作为明清时期“四大名镇”之一,商业辐射力强,在全国曾建有至少200个会馆公所。史料记载,一些商业重镇都设有武昌会馆或湖北会馆,茶叶是其中重要经营项目之一。

,在全国范围内,湖北会馆的数量未有准确统计,目前也大多未能保存。比如北京湖北会馆,现已拆除,成为前门东路的一部分;郑州的湖北会馆作为“三益街工人夜校旧址”,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仅有的保留下来的湖北会馆旧址。

  评论这张
 
阅读(151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