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万里茶道遗存清单之赊店  

2014-09-06 01:19:50|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里茶道遗存清单之赊店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赊店山陕会馆

  位于镇中心,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至光绪十八年(1756-1892 年),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会馆,占地7700多平方米。建筑装饰精美,无木不雕,无石不刻,有“中国石刻艺术的博物馆”之称。三层古戏楼,全国仅存三座。5万余斤铁旗杆,名扬全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议杂货行规碑

位于山陕会馆。立于清乾隆五十年,近代史专家胡绳誉之为中国最早的工商管理法规。会馆内另有《同行商贾公议戥秤定规概碑》、《过载行差务碑》,同为清代商业规章遗存。

 

晚清刺绣

山陕会馆内藏之宝,多为茶商等捐与会馆的礼品。出自晚清民间绣工之手,具有地道的河南民俗特色。50多件,保存完好。最大一件长9.44米,宽0.97米,为群仙会壁挂;最小一件长2.22米,宽1.07米,为五龙刺绣桌围。

 

大石桥

  位于镇北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 年)。桥长33 米, 宽米,高2.5 米,25 孔,平梁打通了中转货物陆路跨越潘河的障碍,也是万里茶道汉水航道过潘河向方城航运的唯一通道。县文物保护单位

 

河心街码头

  建于清初位于镇南赵河北岸。长约里,呈马蹄状,是赊店历史上商贸繁盛时期水陆转运货物的集散地。今格局犹存,码头旧景不再。县文物保护单位。 

 

万里茶道遗存清单之赊店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火神庙

位于镇中心。建于清雍正二年至六年1725-l729全国现存唯一的爆竹行会馆,因茶道兴而兴。占地2890平方米。木牌楼、卷棚拜殿为原件。木牌楼鸡爪形造形全国罕见,其木雕极尽繁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里茶道遗存清单之赊店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瓷器街

位于镇中心。形成于清顺治及康熙初年。赊店古代商业街,全长300余米。2003年在原址上修缮和复建:除街上原有的厘金局等,又将镇历史名址如镖局、会馆、票号、衙署等移建到该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里茶道遗存清单之赊店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厘金局

位于瓷器街上。咸丰八年(1858年)设立占地3000多平方米,设有稽查处、开票处等。为中原地区唯一遗存的清代税局。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万建辉 郑汝可 李皖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14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