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重走茶叶陆路:渡黄河过太行山  

2014-09-09 00:12:25|  分类: 叙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山西晋城专稿 特派记者万建辉

重走茶叶陆路:渡黄河过太行山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茶叶从汉口走水路到河南社旗,在赊店起岸后,即开始了北上俄罗斯的漫长陆路旅程。

茶叶卸下船,装上马车、牛车、子、毛驴或独轮拱车。这陆上的运价,要比水运高出13倍,但是没办法——赊店之上全部是陆路。

22上午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从赊店出发循着当年茶商走过的路:过洛阳,孟津古渡口渡黄河进太行山,走上“太行八陉”之一的“太行陉”;沿羊肠坂山路穿过了太行山,进入山西第一站晋城

 

孟津古渡口目睹黄河急流

 

车队沿二广高速北上,穿越中原大地。沿线平原种满玉米、黄豆等农作物。经平顶山、汝州、洛阳,顾不上吃午饭,1330抵达黄河南岸

首先抵达的是孟津古渡口以西约2公里的“铁谢险工”。河堤上标识显示,“铁谢险工”始建于1873年,属地方民防工程,由凸入黄河的数十个坝护岸组成。

记者看,此处河面不宽,大堤也不高大堤内,凸入黄河的坝和护岸如锯齿状,伸延2公里。每个长约100米,宽10余米,上面整齐码放着大批石料,码成半人高、数十至上百平方米的一个个立方。

当地居民告诉我们,黄河是一座难以驯服的河流,这些石方,是为防洪应急用

“铁谢险工”沿堤向下游走2公里,河面宽阔了,凸入黄河的锯齿状防洪坝变长了。洛阳黄河公路大桥出现在正前方。大桥南岸桥头山包上矗立着黄河中、下游分界塔。

孟津古渡口正位于中、下游分界处。大堤内河滩开阔,长满树丛。“水深流急,禁止玩耍”的警示牌竖在公路边,离河水足有200米之遥,看得出,涨水季节,这200米宽的河滩都淹入水底。堤外是大片玉米田,一望无际。

当地政府在古渡口堤上用3块巨石,分别刻上了“孟津黄河文化长廊”、“孟津八景”和“孟津古渡”。“孟津古渡”标识记载,“孟津古渡”是古时黄河中下游一个重要渡口,早在东汉灵帝时,就是环卫京都洛阳的八关之一。《尚书》记载,“武王伐纣,一月戍午师渡孟津”。

记者走到堤内,沿着一个防洪坝,走到尽头。河水就在脚下,水流湍急。水上有浮草掠过秒速在6米左右

洛阳黄河公路大桥近在眼前,桥上车辆穿梭往来十分忙碌。河两岸豫晋两省,物资人流通行于此孟津古渡口所在的地方,渡口变成桥,如今仍是华北交通要

1513分,我们的车队就从这座桥“渡”过了黄河,桥上用时10分钟。史载,当年渡口河面1里多宽汛期加宽1倍。渡船上的木船十分特别,船身很宽,四周有围栏。驮队到此并不卸鞍,连货带牲口一起上船。1个小时过河,有惊无险。


碗子城重走羊肠坂

 

过了黄河大桥,继续北行。约半小时,的身影从平地隆起,越来越近

二广高速渐入大山深处,接连10多个隧道,越走越深。在陡峭的山之间,有时有横跨于峡谷之上的高速公路桥。

   这里是运茶者必经之地行山。太行山“延袤千里,百岭互连,千峰耸立,万壑沟深”。

    23上午,采访团折返头来重寻来处,团员们下了车,步行踏访天井关的羊肠坂。

往上看,前头是一座座山。往下看,山谷间的盘山公路和隐约可见的羊肠坂道尽收眼底。陪同我们来寻访的晋城市博物馆馆长张广善介绍如今这盘山公路,二广高速,大部分覆盖掉了当年的羊肠坂道。

羊肠道荒草丛生,有的路段被草丛完全淹没道上铺有高低不平的山石,道宽约2米;危险路段,有山石垒起的路围。

碗子城在一处山坡顶,是麻石垒成的小城堡,羊肠坂道穿碗子城而过。

张广善介绍,羊肠坂古道20多公里,是在宋代官修基础上,清康熙年间民间再修的产物。现存碗子城遗迹,最近一次重修,在太平天国时期10余人把守,日常则成为官府向通关商人收税的省界关口。

出碗子城,朝河南省长坪镇方向沿羊肠坂走10余米,右边山石上刻有“古羊肠坂”4字,落款右侧刻有“同治初元季夏”,左侧刻有“翁同龢题”字样。

羊肠坂完好保存的部分,大约有2公里。“冯小刚《温故1942》中的难民逃荒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陪同来采访的晋城广播电视台网总编李军雷介绍。

山路弯弯,坡陡滑。当年运茶者或挑担,或赶驴骡负茶行,艰辛程度可以想见。

张广善馆长介绍,山西境内有多条河流切穿太行山,形成几条穿越太行山的峡谷。其中东西向横谷8,古称“太行八陉”,即古代晋冀豫三省往来太行山的8条咽喉通道。万里茶道走的这条羊肠坂,是八陉之一“太行陉”的一段,为连接山西、河南两省的必经要道。

这条古道蜿蜒在崇山峻岭间,今天的二广高速线路基本吻合。


拦车村运茶者客栈今犹在

  

穿过碗子城,沿羊肠坂越过几座山,就到了拦车村。

拦车村位于晋城市南端,紧连晋洛复线,距市区26公里,是太行陉必经地

朝到国时期,因此地客商来往,驮队不断,道路两边建起了成排客栈,繁华一时,当时为拦车镇。

正是中时分拦车村寂静一片,街面上没有行人,空空荡荡。家家户户捧着一只大碗,蹲在街边的门口吃午饭。采访团的到来,引来他们惊奇的目光。

一条1.5公里长的街,穿过拦车村,街宽6米,两边房子连房子,为明清店铺模样:多是两层楼围起来的四合院,两进或三进;最大的一处,叫“上孔家店”,前前后后有9套房。

拦车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张广善馆长说,“现在上改了水泥地,以前是石板石板上有驮队多年来往留下的蹄印。”

记者在街见到一口骡马槽,约2米长槽壁上凿有一孔村民说,毛驴和子饮水后,取下的塞子,就可以把残渣放掉。这口骡马槽可供三四骡吃草喝水。

78岁村民韩小河告诉记者,马过不了太行山,拦车村的过往驮队,只有。他家祖上开的店,叫立顺店,“有7客房,一层喂骡子,二层住客。解放以后,生意不做了”。

拦车村住户多姓韩、孔、张。对采访团的到来,他们非常热情,有问必答。只是面对山西方言,记者时有交流障碍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房主,因驴骡客栈而兴,都是富户人家。解放后,房子已多次转手。现在,留守在这里的多为老年人、妇女和小孩,年轻人出去打工!”

这个古村,保留得完整而本真,几无旅游开发印迹。它被遗忘在太行山深处,也没什么游客。从城门般镇围进去仿佛时光倒流,瞬间进入了百年前的梦

  评论这张
 
阅读(155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