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打开一扇门——读李皖(转帖)  

2015-02-25 21:04:45|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该文作者可能是“雅各教育”,帖子采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9c25f0100sriv.html。听到赞辞,总是开心的,何况文字写得这么有见识。把赞扬的高度降低,其见解应该说具有赞扬对象之外的启示力。


好久没买《读书》了,今天拿到11年第六期的《读书》,随意翻读,翻到《解冻之春(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六十年三地歌》,本来对音乐不懂,兴趣也不大的我,一下子叹为观止,知道遇到了厉害人,一个对文化对社会有着通透理解力的人,一个绝顶聪明的人。 
这是第一次注意到李皖的文章。社会、政治、文化、所有这些,其实就是人,人们通过各种载体呈现出来的总和。音乐这个载体,流淌着社会、政治、文化的血液,也潜移默化指挥着社会、政治和文化翩翩起舞。对我来说,音乐是个陌生人。李皖打开了这扇门,我也要进去。因为,这里有美,有“灵魂的苏醒”(李皖)。 
李皖的文字是那么的精准,不禁令人感叹,精英从哪里来,将走向哪里,一切未为可知,但是,这个国家,原来有这么厉害的拥有着深刻洞见的智识精英,以往耳闻目睹心疑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果不虚言。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事实上,人的分类,比如孔子把人分为下人、中人和上人。其实还不精细,人的智识分9等恐怕都不足以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而经验告诉我,很多时候,差别的存在,即便通过内省也未必能补齐。比如,我,在学术序列里,不管是智识、还是直觉、还是勤奋,等等,所有关键因素中,没有一样能进入上人之列,这是真实的存在,难以改变。 
中人之资,不做上人打算,更是要戒骄戒躁,千万不要自以为高明,炫耀和卖弄有时候将会自取其辱!
 
 
附注:李皖的经验

1、研究状态是有波动的,一般而言,清晨、上午和晚上的思路顺畅,能做到开怀畅写,中午酒足饭饱之后大脑很难再转出令自己满意的灵动和感动。当然除了这个,研究状态是个精灵,高低起伏十分怪异。比如,有的时候,框架有了,观点有了,几乎可以说什么都有了,就是写不出。这个时段,有时候十天半个月,不一而足。
以往没有特别注意研究状态特别是写作状态之于我个人的变化,但是,后者却是充分体验到的。 ——以前对此还困惑,苦恼,看来,大家都常常有此感受,我也不必太纠结,当研究不在状态的时候,就顺其自然,好好玩乐。 
2、李皖讲,从1999年(此时33岁)之后,他的各种文章发表之后,几乎再不看一眼,这是个好经验,可资借鉴。
  评论这张
 
阅读(172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