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晓说》点评之二:说刘文正  

2016-07-25 01:3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应邀为《晓说4》“第八期  光阴的故事——华语乐坛三十年”写评点。这是第二部分——

 

那时候也听到了一个特别特别漂亮的,干净的高亢的男声叫刘文正。我想说今天大家可能对邓丽君还有记忆,但是刘文正好像年轻人都快不知道了。刘文正当年应该说跟邓丽君齐名,在台湾算是那一代最大的巨星(1)。当然邓丽君因为一直唱到最后,当然还是去世的太早,我觉得。刘文正就是急流勇退,就是在最美最辉煌的时候没了,大家这么多年一直在传说,说刘文正在哪哪被看见了,菲律宾等等,但刘文正那个时候的影响,跟邓丽君是旗鼓相当的,我现在回忆起来觉得特别有意思,我听的邓丽君的歌全是磁带,有的是盗版的磁带,有的干脆就是翻录的,都是我们自己手写的歌名什么的。但是我听到刘文正,都听到的是一种,今天的人已经完全没有见过的一种东西,叫做塑料薄膜唱片(2),有一些怀旧的人家里还有唱机,但是大家留的唱片都是那种黑胶大碟,就是这么厚的那个,黑的那个玩意,看着很威武,那个东西很贵,那个时候,那个时候一张黑胶大碟,在一个工人一个月,只挣十几块钱的情况下,可能要卖十几块钱,一个月工资买一张,很少有人有,但是那时候出来一种五毛钱一张的,非常有意思的拿出来半透明的那么一个玩意,我不知道节目组能不能找到那么一个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看,特别薄(3)。你要从德国带来的唱机,都快听不了那个了,因为德国的东西特机密,咱们塑料薄膜唱片上面颗粒很粗,然后听着听着就把唱针拉掉了,重新把唱针装上再去听,听的都是那种低音不是很浑厚,但是听到刘文正那个美好的高音,唱的都是让我们看云去,琼瑶的各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等等等等,更多的是少年的那种憧憬,那种干净的心灵等等等等,那种东西。

 

(1)当时有俗语说:“男唱刘文正,女唱邓丽君”。刘邓是一切跑场子走穴的地下歌舞表演的阴阳二煞,招牌一打,小青年们趋之若鹜。

(2)塑料薄膜唱片都是国家正规出版物,全国大同。据我的亲身经历,刘文正的塑料薄膜唱片只出过一张,与费玉清合出,片名《陋巷之春》。这个歌集,刘文正的部分,作为磁带是一面,作为塑料薄膜唱片正好是一张,含《三月里的小雨》、《春夏秋冬》、《忆》、《飞翔,飞翔,我飞翔》、《我们最要好》、《迎晨曲》、《让我告诉你》等7首歌。听刘文正的其他歌曲,主要还是靠磁带,翻录的,或沿海盗版的。

(3)黑胶确实贵。当年我听了六七年唱片,黑胶只买过一张,还是处理品——《郭兰英独唱选》有一首歌音糟有问题,几处跳线,不能正常播放,售价5元,痛快拿下。塑料薄膜唱片有大小之分,大的五毛,小的三毛;后又有立体声大薄膜,八毛。

 

所以我们那个时候很小的时候,在邓丽君很简单的,很单纯的爱情,以及刘文正阳光少年似的的音乐下面熏陶,就觉得人生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嘛,你只要简单的阳光的成长,做一个追风少年,你只要勇敢的去爱,人生就齐了,就是这样。这是最开始我印象中的华语流行音乐。(4)

 

(4)解冻时期,心情快乐。那个时候流行快乐的歌。收音机里、唱机里、砖头机里、人们的嘴巴上,都是快乐的歌,正统歌曲也主要是快乐的歌。偶尔有痛苦的,多为控诉那个刚过去的“冬天”,属于“伤痕文学”的伴生物。流行歌曲反映时代心情,这是个例证。

  评论这张
 
阅读(23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