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鲍勃·迪伦,为何是你?  

2017-04-04 11:20: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1月下旬,《江南》杂志作了一期关于迪伦的讨论,在迪伦还没写出他的受奖辞,而瑞典皇家文学院尚未公开那篇长文。这期讨论由张伸主持,邀请了邱大立、于坚、杜尚思、张楚、小魏、陈村、朱个、朱振武、张莉、陈仓、吴桐,我也忝列其中。

以下是我的单独答卷。欲看全部对话,请检索江南杂志社官微或纸质杂志。

鲍勃·迪伦,为何是你?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1,得知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那时刻,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迟到的颁奖。早该颁给他。


2,您第一次知道鲍勃·迪伦这个名字,是在什么时候?什么途径?

1986年,大学二年级,在上海复旦大学6号楼宿舍,读迪克斯坦《伊甸园之门》中文版。书中迪克斯坦以三分之一的主题大篇幅谈论迪伦——美国60年代的非凡人物,一个时代符号。

当时,《答案在风中飘》的Peter, Paul & Mary版本正在校园中流行,旋律优美,声音洁净,和声动人,很热门。某日,应该是1987年吧,上海电台调频立体声播出迪伦版《答案在风中飘》,这是上海第一次播出迪伦歌曲。同寝室的同学们都觉得难听之极,惟我一听入心,感到这是比“彼得、保罗和玛丽”有着更丰富内涵的声音。这声音里有苍苍岁月,有无比浓烈的民间之风,有如同一位老巫师一般的预言激情。


3,鲍勃·迪伦的歌曲给您的感受是什么?您如何理解他的歌曲?

迪伦最了不起的,是他在仅有20岁时,即拥有一副像一个民间黑老头那样的苍凉声音。他用这种声音,唱出了像经历和见证了整个人类分分合合、打打杀杀、沉沉浮浮历史的“古老”歌曲。

他是这一百年来,全世界最伟大的歌手,影响整个流行音乐,尤其是那些大歌手,在全世界各个不同地方感受到时代风云变幻的人。他和这些人一起,成为对时代人心发声,并激荡了时代人心的人。

他写出我们所经历的这个时代最重大的歌,其磅礴的信息量、山洪爆发般的情感烈度、大时代的关怀与悲悯,器量惊人。如果说许多优秀的歌手是单车独行,那么迪伦却像一列火车。

他是一位“真实”歌手,他的歌曲有的引起了亿万响应,有的乏人问津,但不管反应如何,其中没有一首是假作、伪作。

他是一流的诗人,一流的作曲家,一流的歌手,一流的作家。有的歌曲,其歌词的文字容量像长篇叙事诗,像几千字的长文;有的歌曲文字洗炼,清新隽永,一咏三叹。他是有无穷灵感的歌曲作家,一边将词曲咬合实现到极致,一边创作了无数优美旋律和感人歌唱。在这些歌曲里,沉沉几个世纪飘荡在英语民歌和美国黑人民歌中的亡魂蜂拥而至,大时代的骇人气象如同倾盆大雨。

迪伦还是那种一生都在攀登顶峰的人。他一直在前进,直到高龄,作品依然高产,灵感依然喷涌,创新依然在叠现。在有一部分歌曲中,他将具象的时代景观与意象的神话传说、形象的生活影像、旧书中的片羽流光融汇,涵盖了时间又超越了时间。在有一部分歌曲中,他沉陷于鸡毛蒜皮、磨牙拌嘴的两性战争、论敌纷争,将速生的、极度口语化的、无丝毫文学品质的语言写入歌曲,却写出了内蕴丰富、指向扑朔迷离的诗意。在有一部分歌曲中,他的克制和冷酷达到极致,感情零度,面目萧索,歌词、作曲和演唱极简,但这种不动声色却是最大的悲悯。在有一部分歌曲中,他“伪造”了新的传世民歌,像一个民间老人那样唱,像一个说书艺人那样写,像一个流浪汉那样四处游荡,像一个先知混迹于人世貌似一个穷人。

此外,他对乐器的控制,对编曲、配器要达成的目标也极为清醒。在民谣和摇滚这两种体裁上,其器乐的真实性、准确性,与要达成的目标吻合度极高,完成度极高。而且,在这方面迪伦也是创造性的,他最杰出的那些作品,不断实现了对这两种体裁在配乐上的刷新。

一句话,他的歌曲就是一部现代启示录:容纳了整个时代,抚慰了万千众生,启发了各路神人。


4,文学奖本该是颁发给作家的,您如何看待音乐家获得文学奖? 

这次的文学奖,和历史上历次颁奖一样,颁给了一个作家。这个作家的确切身份是一位诗人。并且,在诗歌之外,他的叙事作品也分外杰出。当然他还有一个身份,歌手,但他并非是凭歌手身份获得此殊荣的。以为一位音乐家获得了文学奖,这是对这次诺贝尔文学奖的最大误解。

要看本质而不是看表面。比如,我们不能说画下了无数杰作的齐白石是位好木匠。


5,您觉得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团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这次的文学奖跨界,颁发给鲍勃·迪伦? 

颁奖词说得明白:“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

这句话,深谙迪伦诗歌作品的人当有以下解读:

第一,评审团出于对迪伦诗歌成就的肯定,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他。

第二,具体来说,迪伦对诗歌创作的历史性贡献,是将美国歌曲(歌词)的伟大传统引入了诗歌,由此刷新了诗歌史的部分面貌。

第三,曾有诺奖评委提示,“新的诗歌表达”是复数。这即是说,迪伦在诗歌上的成就和创新,不只是仅限于上世纪60年代。他一直在创造、创新,他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乃至新千纪中的创作,同样值得文学史肯定。


6,鲍勃·迪伦说他有别的安排,缺席了诺贝尔颁奖典礼,对此您如何理解? 

迪伦是个很真实的人。

首先,他认可这个奖项。从他内心一直在追求的目标来看,文学追求或者说文学上的肯定,一直是他的至高追求之一。

其次,对于他来说,他有自己的价值尺度。可能他真有别的事,在他的价值天平上重于参加诺奖颁奖礼这件事。

迪伦是一位蔑视世俗和公众看法,特别特立独行的人。他一生都不服从于俗见,一生都表现得这样。


7,前些年,中国摇滚明星崔健曾被国内的文学奖提名。请您预测一下,今后中国的文学奖项会不会颁发给音乐人?如果会,您觉得会是谁?

会的,肯定会。

其实从“纯”文学的品质来说,崔健不是文学上最突出的。中国文学奖颁给音乐人,很可能另有其人。会是谁?我也不知道,很可能是尚未诞生的某部作品的某位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141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