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一日一迪伦292:什么东西着了,宝贝  

2018-04-06 04:00:46|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日一迪伦292:什么东西着了,宝贝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Something’s Burning, Baby


Something is burning, baby, are you aware?
Something is the matter, baby, there’s smoke in your hair
Are you still my friend, baby, show me a sign
Is the love in your heart for me turning blind?

You’ve been avoiding the main streets for a long, long while
The truth that I’m seeking is in your missing file
What’s your position, baby, what’s going on?
Why is the light in your eyes nearly gone?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this place, or so it seems
Am I no longer a part of your plans or your dreams?
Well, it is so obvious that something has changed
What’s happening, baby, to make you act so strange?

Something is burning, baby, here’s what I say
Even the bloodhounds of London couldn’t find you today
I see the shadow of a man, baby, makin’ you blue
Who is he, baby, and what’s he to you?

We’ve reached the edge of the road, baby, where the pasture begins
Where charity is supposed to cover up a multitude of sins
But where do you live, baby, and where is the light?
Why are your eyes just staring off in the night?

I can feel it in the night when I think of you
I can feel it in the light and it’s got to be true
You can’t live by bread alone, you won’t be satisfied
You can’t roll away the stone if your hands are tied

Got to start someplace, baby, can you explain?
Please don’t fade away on me, baby, like the midnight train
Answer me, baby, a casual look will do
Just what in the world has come over you?

I can feel it in the wind and it’s upside down
I can feel it in the dust as I get off the bus on the outskirts of town
I’ve had the Mexico City blues since the last hairpin curve
I don’t wanna see you bleed, I know what you need but it ain’t what you deserve

Something is burning, baby, something’s in flames
There’s a man going ’round calling names
Ring down when you’re ready, baby, I’m waiting for you
I believe in the impossible, you know that I do



什么东西着了,宝贝

[美]鲍勃·迪伦
李皖 译
郝佳 校


什么东西着了宝贝,你感觉到没有?
出事儿了宝贝,你的头发在冒烟
你还是我朋友吗宝贝,给我个表示
你心里对我的爱是否正变得茫然?

你避开那些大街已经很久很久
我要找的真相在你的遗失档案中
你是什么看法宝贝,到底发生了什么?
你眼中的光何以几近黯淡?

我熟知这个地方的一切,或者看来如此
我不再是你计划或梦想的一部分了?
好吧,很显然事情已经起了变化
发生了什么宝贝,你的举止变得如此陌生?

什么东西着了宝贝,这就是我要说的
即便伦敦的寻血猎犬今天也找不到你
我看见一个人的阴影宝贝,那让你变得忧郁
他是谁宝贝,他对你意味着什么?

我们已到达道路的边缘宝贝,从那头起就是草场
在那头据说爱可以遮掩许多的罪
但是你住哪宝贝,灯在哪?
为什么你的眼睛直在黑夜中瞪着

我能在黑夜中感觉到,当我想起你        
我能在光芒中感觉到,而这定会是真
你不能单靠面包活着,那样子你不会满意
你不能让石头滚开如果你的双手被捆着

总要起个头的宝贝,你能不能解释一下?
请不要从我身边消失宝贝,仿佛那午夜列车
回答我啊宝贝,随便一个眼神都可以
究竟是什么攫住了你?

我能在风中感觉到,它在翻覆
我能在尘土中感觉到,当我在城镇郊外步下客车
从上一个急转弯起我就有了这墨西哥城蓝调
我不想看你流血,我知道你要什么但这并非你应得

什么东西着了宝贝,有什么东西在火里
有一个人正在到处骂大街
你准备好了就打电话下来宝贝,我在等你
我相信不可能的事,你知道我真的相信


注1:“你眼中的光何以几近黯淡”,《马太福音》6: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注2:寻血猎犬,一种以辨别人类气味著称的猎犬,以19世纪英国用其缉私为肇端,形象深入民心,开膛手一案苏格兰场即用其寻获凶手。见诸福尔摩斯等侦探小说。
注3:“在那头据说爱可以遮掩许多的罪”,《新约·彼得前书》4:8:“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
注4:“你不能单靠面包活着”,《新约·马太福音》4:3-4:“那试探人的(魔鬼)前来,对他(耶稣)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注5:“你不能让石头滚开……”,《新约·马可福音》16:1-4,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并撒罗米“来到(耶稣)坟墓那里,彼此说:‘谁给我们把石头从墓门滚开呢?’那石头原来很大,她们抬头一看,却见石头已经滚开了”。
注6:“当我在城镇郊外……”,美国歌手路易斯·乔丹有蓝调歌曲《我要搬到城镇郊外》《我要在城镇郊外离开你》,与下句的“蓝调”呼应。
注7:“墨西哥城蓝调”,杰克·凯鲁亚克1959年诗歌集《墨西哥城蓝调》,包含242段副歌。据艾伦·金斯堡说,迪伦认为这本诗歌集是第一本用美式语言对他说话的书。
注8:“我相信不可能的事”,《新约·马太福音》17:20:“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出自专辑《帝国滑稽剧》
发行于1985年
《鲍勃·迪伦诗歌集/帝国滑稽剧1980-1985》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6月第1版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