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皖的博客

倾听。入戏。吹牛皮。扯椰子。

 
 
 

日志

 
 
关于我
李皖  

职业报人, 业余写作。著有《回到歌唱》《听者有心》《民谣流域》《倾听就是歌唱》《我听到了幸福》《五年顺流而下》《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六十年三地歌》《暗处低吟》《亮处说话》《娱死记》《锦瑟无端》等书。在《读书》杂志开有专栏。曾任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第二、三、四届评审团主席。另编纂有万里茶道著作《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商业用途转载, 须先征得同意。非商业用途自便, 惟请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我的邮箱: lwan艾特vip.sohu.com

打开流行和声的大门——评郭鹏《流行音乐基础和声》  

2018-08-06 13:26: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流行和声的大门——评郭鹏《流行音乐基础和声》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打开流行和声的大门——评郭鹏《流行音乐基础和声》 - 李皖 - 李皖的博客
 

 
2015年,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流行音乐学术研讨会上,我与郭鹏老师一见如故。一直以来,我关注的是流行音乐自西向东、由远及近、世界和中国的实践,在我的脑子里虽然盘旋着无数的音乐理论问题,但是观察的对象永远是歌手、歌手、歌手,唱片、唱片、唱片。郭鹏老师对我所学心领神会,对我关心的领域如数家珍,在研讨会的间隙,步行在小道上,茶歇在走廊中,我们经常在一起。我们闲聊的话题,在这个以大学教师、研究所学者为主的群体中,显得比较另类。

郭鹏是大学教师,不止于此,他还是流行音乐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有音乐博士头衔的人;还不止于此,他还自己组过乐队,亲身参与过创作、演奏,对摇滚乐三大件,对爵士乐,对乐队组织、编曲、配器都有一些心得;远不止于此,他是广泛热爱世界流行音乐,对世界包括中国的各种奇人奇作不仅欣赏,还能在乐理上予以解剖,在实践中进行演奏、改编进而实现再创作的人。

而今,这个人写了一本《流行音乐基础和声》的大学教材(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第1版)。

郭鹏是从中学开始弹吉他的。之后许多年里,他参加过多个摇滚乐队。也有诸多不那么摇滚的时候:给人伴奏,帮朋友编曲,演奏时兴的、爆红的、热门的流行作品。后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沉浸于爵士乐的学习、演奏,为爵士乐丰富的技巧、高超的和声沉醉不已。在中国的大学音乐教师群体中,像他这样的经历并不多见:不仅从和声学教材学习和声,还通过扒带子学习和声;和声学于他不只是学问、学术,更是实实在在的作品、演绎,是琴键上、乐队间的一串串音、一个个互动,是演奏、手艺和活生生的音乐现场。

所以毫不足怪,当我打开《流行音乐基础和声》,这部大16开、上下两册、共计400来页的书,我看到的是这样一本书:

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简单的和声学著作。没有复杂、叠床架屋、深陷于文字讲解的音乐学理,甚至难以找到一段连续五百字的文字段落。简短的文字与乐谱交错着——谈及任何概念、乐理、体系,不是文字,主要不是文字,而是谱例、声音,是要你拿着琴,对着谱,将这谱例具现为声音;文字不过是用你听得懂的话点一点,将这声音的命名教给你,将这和声的内涵指给你。

我也从没有见过这么丰富的流行音乐和声学著作。它的内容,涵盖了和声理论与和声实践的诸多方面,不仅教授流行歌曲里的和声,也讲授摇滚乐的和声,甚至专论有爵士乐和蓝调的和声、中国人绕不开的中国五声性和声。这是这么一部在行、懂行的教材:与世界流行乐坛完全不隔,它目光如电,犀利而准确,每一段谱例短至一行,长至数页,提取的是——翁清溪、罗大佑、齐秦、黄大炜、周杰伦、陈绮贞,也还有王洛宾、何训田、王立平、刘诗召、崔健、三宝、汪峰、丁薇;有“甲壳虫”、亨德里克斯、“平克?弗洛伊德”、“女王”、杰克逊、“金属”乐队、久石让、中岛美雪,也还有格什温、艾灵顿公爵、怪鸟帕克、曼西尼、B.B.金、雷?查尔斯、安?卡?乔宾……我只是随便举了一些名字,你由此可以想象它视野的宽广、谱例的新鲜丰富,抓取的都是我们这几代人耳熟能详、以后的几代人可能依然会耳熟能详的代表作,抓取的只是一点点、一点点——这代表作中最具有代表性、最熠熠闪光的和声之亮点。

这是一部流行音乐的和声学著作,毫不偏题,紧抓根要,正中靶心,以一当十——不考虑这个中心,我上面对它的所有界定和论述,都会是井蛙之见。和声学是音乐大厦的结构,是所有蓝图里那首要的蓝图,但流行音乐由于其发展流变更迭频仍、音响文本主要为录音,雁叫声声雁去无痕,不易进行由纸面到实践的教授,所以市面上较少出现流行音乐和声学方面的优秀教材。以中文世界观之,目前这方面得窥堂奥的著述,仅有任达敏、蔡松琦20年前出版的和声著作,以及唐军编著的一部入门读本。

郭鹏《流行音乐基础和声》初步改变了这个局面,它兼顾时代性、经典性,着眼流行音乐和声,全面注重实践,是本“真把式”写出的“真把式”的书。以往和声著作理论的沉闷、教案的陈腐,一扫而空,终于是一个现代人,一个流行音乐的学者,面对着中国的流行音乐听众,起底有录音史以来中外流行音乐曲库中的明珠,讲述和声语言与和声学。虽然它关注的仅仅是“流行和声”,但是并不偏狭。建立在其上的和声学是全面的,理论体系是健全和进阶的。从这个门进去,只要你愿意,你便能进入整个流行音乐的和声王国。比如“调式和声”这一章,爱奥尼亚、多利亚、混合利底亚、弗里几亚、布鲁斯、大三和弦—小五声音阶、中国五声性和声等一系列和声体系,在一部中文流行和声学著作中第一次出现了。这些和声,本是流行音乐个性和声语言的关键环节,却一直没有人系统加以讲授。再比如,和声再配,这是流行音乐和声创作最基本也是最具有特色的实践,怎么讲授呢,郭鹏将操练指向了人人会唱的《生日快乐歌》,一气拿出了8个版本的和声编配方案,在有趣的体验中,让学习者或可打开和声想象的大门,收获各种意外甚至“离谱”的音响启发。流行音乐转调体系的分析,是该书非常独特的章节,它对于学习者从整体上理解、把握歌曲的和声布局,进而以更宽广的乐思构思和拓展作曲和演奏,提供了一块和声学的素材板。这是令我非常感动的,就像我永远在关注歌手、歌手、歌手,唱片、唱片、唱片,郭鹏永远在关注,自期给学习者带上的路,是演奏、演奏、演奏,实践、实践、实践。一个绝不狭隘的人,着力于行动的人,在容纳了海阔天空、古往今来之后,在讲简单的话,在星星点点地点化,背后却隐现着流行音乐和声演变的历史景象中的多条线索。

教书容易变成教书匠,写书容易陷入理论坑。和声学是学,更易把门槛高筑,门生们进来,先就跌得个三跪九叩,耐不得那不断举头仰望的辛苦,便只能知难而退,铩羽而归。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流行音乐向来缺少编曲家,缺少能达到专业作曲水平的作曲家。现在,《流行音乐基础和声》试图叩开一扇门。打开门,不见名山之高、庙堂之深,而见当今百余首热门金曲的实例分析,一批经典的蓝调、爵士乐、摇滚乐作品的和声谱例,尤其是,每种和声模式都有与之对应的中国当代作品相与补充。它就像是中国人的音乐生活中长出的一本教材,有学术之高,又有接地气之低,学生完全可能在兴致盎然中,领略和掌握和声学——这音乐设计师和建筑师才能掌握的学问。


2018年6月10日星期天

首发于《音乐周报》,这是原稿。
  评论这张
 
阅读(3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